叶盏

小郎叶盏,姑娘叶簪。

羡水。

连阿云 / 千刀万剐的感情才生动(五)

# 《风中有朵雨做的云》

# 北区-故衣街十三行

# 2002年

        踩着一双镶珠的高跟鞋,我在街口下车。

-

        支着一张大旧伞的食摊底下飘来浓郁刺鼻的香气,还闻见海鲜贩脚边扭曲的腥味,向外淌出一条污浊的小沟渠。视线零碎,注意到豁口空酒瓶歪七扭八地醉倒在垃圾桶边,它们的商标模糊,却也争抢着散发出过期的酒精气体。

        下意识地打量人群,拥挤的人大多面无表情,他们的眼睛像这座城市里肮脏死寂的内河。我避而不看,却不得不听见推推嚷嚷的讨价还价声,衣服抹泥的孩童尖锐地哭喊。

        这条街的味道被捆绑在一起不停地发酵。

        无数个清晨与深夜,我也曾日日途径这样辛辣的喧嚣。

-

        我停在十三行的玻璃橱窗前,双手交叠紧紧地将皮革钱包压在裙前。姜紫成等着公司上市,唐奕杰忙着拥簇他以亨通官运。他们说,阿云,你去陪陪林慧。

        林慧看见我。她的口红鲜丽,流泻出一种突兀的凄艳。我为她眼角急促的恐惧和冷漠一怔。她像一只漂亮的麻雀,停在树梢一动也不动,时刻为人类的靠近而战战兢兢——但她有自己的生存之道。

        我们隔着白浪茫茫的阳光对视。

        “阿云,快进来啊。”

        她笑着替我打开门,像面对每一个客人那样。我回以得体的一笑。

-

        她的生意不好。

        早先的店面易主许久,她却坚持回故衣街,姜紫成也只能替她张罗到这一处街尾的门面。

        门可罗雀,但她自得其乐,哼着《夜》的前奏整理新进的衣服。我蹲下去,帮她拆开塑料包装。正好听她唱到副歌处,“月亮,忧郁的你”,我轻轻地搭上调,“黯然神伤”,把衣服递给她。

        她陡然噤声,目光刺痛。我抬起头,弯着眼睛径直望进她颤抖的瞳孔,唇角温柔而无害地倾斜。

        这是女人间的博弈。

-

        “阿云,我知道我面目可憎……”

        她拉着我的手,两人坐在柜台后同一张长木椅上。林慧的眼神给我的感觉像一勺油,曾被混乱煎熬过,炸溅出油星子。一时好奇,在她眼中我是什么样的。

        摇摇头,微笑着打断她的话:“你是个很漂亮的女人。”

-

        她并不讨厌我。我想我也是。我们没有彼此憎恶的理由。

-

        林慧问起我在台湾的生活,我如实地陈述。说起一个小有钱势的东北男人,一个愿意为我出头的男人。说起我想象中以后的安稳生活。

        漫无着落的目光停在橱窗里模特身上那条碎花的裙子上,清纯得像玉兰一样的白色,散落到处的碎花像雨滴从玻璃窗上滑落的样子,有迹可循,干净而流动。我说,我那时候以为姜紫成是我后半生的依靠。

        “现在不是吗?”

         视线轻盈地收拢。我看向她,没有声音地笑起来,一直笑到趴在她身上。

        像一场默片里的镜头,清醒而无可救药的可笑。

-

        “林慧,你无不无聊。”

评论(9)

热度(14)